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是生產完兩個月了,因為忙著照顧嬰兒所以一直遲遲未動工!終於決定要在自己記憶越來越不清晰之前趕緊紀錄下來,也好為自己跟兒子做個紀念!

醫院給的預產期是7/18,38W+2D (7/6) 的時候剛好用完健保的最後一次產檢,那時候還一點產兆都沒有。從32週開始,寶寶的頭圍就一直大三週,醫生笑著說:「你不要再養到40週了吧,希望我這週晚上就可以看到你,回家多運動爬樓梯,多行房!」最後一次產檢預估的寶寶體重是3000g 左右,但是頭圍早就超過超音波可以量到的範圍了XD

 

當週我上了最後一次的孕婦瑜伽課,正好把買的課程堂數用完,老師也在上課後再次幫我複習了第一產程在待產室時可以帶來幫助的小撇步:

1. 呼吸要穩定,吸多長吐氣也多長。

2. 能夠動的時候要盡量動,除非醫療需要,不要一直躺著。

3. 感覺來的時候才用力,骨盆推動的方向是往前及往下。

另外老師也鼓勵我回家多坐矮的小板凳,坐的時候兩腳大腿張開像青蛙蹲的姿勢,這個動作可以代替比較傷膝蓋的青蛙蹲幫助骨盆放鬆,胎頭下降,所以我從7/1開始在家待產的每一天,無聊看影片的時候都會坐在低低的硬紙盒上,希望宮縮能趕快自然發動!

不知不覺來到了7/12,因為7/13就是39週產檢的日子了,我心想大概在門診見到醫生的時候可能會有點尷尬,怎麼還沒生啊?但就在7/12凌晨的時候,我被一陣陣宮縮的感覺驚醒了。這時的宮縮並不痛,就是肚子變得很緊很緊,因為懷孕後期常常有這樣的假宮縮,所以我也不以為意。但是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這樣的宮縮大約每6-7分鐘就會發生一次,所以我就失眠了⋯我感覺了一下胎動是正常的,就把手機裡面一個紀錄宮縮時間的APP打開,想說順便練習一下記錄宮縮的方式。就這樣帶著睡意感受著宮縮,直到早上老公出門上班的時候跟我說再見,我才發現自己不知不覺睡著了,宮縮的感覺也消失了,果然是假警報,這樣想著我又睡了回去。

又睡了一會回籠覺之後我被尿意吵醒,只好爬起上廁所。擦拭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紙上都是像月經般黏稠的血,內褲上的護墊也早就被血整片染紅了!原來凌晨的宮縮是落紅的前兆啊~

發現自己落紅以後,我還是蠻冷靜的,墊上衛生棉之後傳訊息給老公,但我讓他先不用請假回家,因為據說第一胎落紅之後可能還要好一陣子甚至好幾天才會生,而我的宮縮又停止了,胎動也正常,所以我想應該還沒這麼快。我婆婆起床後得知我已落紅,就叫我到家附近的家庭理髮去先洗個頭。

一整天落紅斷斷續續的,有時候又會流一點,有時候又沒有,為了加快進度,我決定晚餐後去散個步催動一下,於是婆婆跟我就坐計程車到1.6公里遠的涮涮鍋吃晚飯,然後再從那邊走路回家。走到半路我就覺得有點辛苦了,12-13分鐘一次的宮縮開始,恥骨也抽抽的痛,不過我向來很能忍痛,所以仍然面不改色的走完了,比較難忍受的反而是夏天晚上悶熱的天氣,回到家一身汗,早上的頭是真的白洗了(笑)

%E6%9C%AA%E5%91%BD%E5%90%8D

(快生之前的肚子真的大得不得了了XD 但生完以後還是有點懷念他還在肚子裡的時候。)

回家後把待產箱又重新整理了一下,確定東西都帶齊後,照常躺下睡覺。這時的宮縮帶著點經痛的扭擰感,大約7-12分鐘一次,不是很規則,尚在可忍受範圍,不過每次快睡著時陣痛就又來了,所以幾乎一整晚都沒睡。

(下集待續)

三迪的生產記:

【懷孕日記】39W+2D 3900g巨嬰14小時自然產紀實@台安醫院(中)

【懷孕日記】39W+2D 3900g巨嬰14小時自然產紀實@台安醫院(下)

arrow
arrow

    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