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3早上6點多,老公終於起床了,我也終於可以結束在床上翻來覆去記錄宮縮的行為,起床準備去醫院。這時的陣痛依然感覺像月經第二天的經痛,大約5-7分鐘一次,落紅變得較持續了。其實還是有點擔心去醫院會被退貨,想說是不是乾脆撐到下午門診,不過既然產兆已經變得明顯了,帶著忐忑的心還是直接去產房報到看看吧!

 7:00左右跟老公坐計程車往台安醫院出發,沒有帶行李箱,只有帶手提的待產包,把重要證件帶著。醫院離家很近,不知道是否是心理作用,在計程車上感覺陣痛稍微不太容易忍受了,是坐立難安的經痛感。

7:26抵達醫院後,在服務台確認可以直接上產房,我們就到五樓產房去按電鈴了。一進去有兩個年輕可愛實習生來迎接,因為我身邊有不少年輕的護理師朋友,所以看到她們有點手生、比我還緊張的樣子不但不覺得不專業,反而覺得可愛,讓我自己緊繃的心情也放鬆許多。後來立刻有一位媽媽型的資深護理師過來帶我到旁邊的診療床躺下,脫褲子(這來得太快有點害羞)在肚子上綁上測量胎心音跟宮縮的帶子,然後做內診。內診真的不太舒服,雖然護理師一直安慰我要放鬆,不過陣痛夾擊之下哪有可能放鬆啊喂XD

一內診發現已經開指四公分了,立刻被收住院啦!(好險沒被退貨,不枉我落紅以後還忍了一天才來醫院!)護理師開始準備幫我打上點滴跟換上醫院的衣服,老公則是被叫去填寫一大堆單子和同意書。這期間兩個實習生還努力的在用我的肚子練習如何用帶子把測量胎心音的儀器固定在我身上,覺得她們好可愛的我真的太有事了XD 

我們確定被收入院以後老公上臉書打了個卡,所以立刻也接到四方來的關心訊息,教會的區牧還打電話來為我們禱告,真的很溫暖。

感謝我的老公跟婆婆覺得待產房還是有隱私性一點的比較好,所以一切就緒之後我就搬到了單人的待產房。轉入待產房前本來媽媽護理師問我想不想浣腸,我怕會在產檯上大出來所以說「好」,但因為開指已經有4公分多了,而且我最後一次大號是前一晚十點多,早上沒吃早餐就來醫院了,所以後來護理師認為我應該不需要浣腸,就沒有做了。到單人房後,陣痛來的時候我已經需要深呼吸來舒緩了,但我很能忍痛所以打老公跟慘叫哭泣都沒有發生XD 因為有上瑜伽課,學過產球的用法,所以立刻跟實習生要產球來使用,坐在產球上扶著床邊輕鬆搖晃真的有舒服一點,不過因為一直會有護理師來內診,所以並沒有用很久就又回床上躺著了,瑜伽老師抱歉我沒有多動XD

9:00主治醫生來看我,檢查開指,這時還是四公分,問我有沒有想打減痛分娩,我當然說要要要!過了不久麻醉醫師來了,告訴我打無痛的過程大概要15分鐘,中間一定會遇到陣痛,但還是要忍耐不能動。打無痛的感覺很特別,埋針的時候還是很刺激的,一邊忍受陣痛一邊保持針戳進來的時候不能動真的好難啊,哈哈哈!

(神奇的減痛點滴,感覺到痛的時候可以自己再按一下按鈕就會有多一點劑量進來,如果隨著宮頸開指痛感往下,就坐起來讓麻藥往下流,這時候的內診已經完全不痛了,但被掏空的感覺仍然是有的...)

10:30打完減痛以後開指大約5-6公分,因為在網上看很多生產文都說打無痛可能會減緩產程,所以我打定主意這時要來補眠!(因為前一晚都沒睡)這時為了幫助宮縮,催生點滴也打上了。因為護理師時不時會來檢查其實後來我也沒怎麼補到眠,倒是老公在旁邊好命的睡了一覺XD 老公買了他自己的午餐來吃,也幫我買了一個麵包,但我吃一半就吃不下了。

14:00時開了7公分,然後過不久突然就被宣布開9公分了(囧)這時大約是下午3點多,護理師交班了,溫柔的媽媽護理師換成一個大美女護理師!被美女照顧真的會很害羞(真的是白衣天使!)但他們都很專業所以我也努力配合。先前我要小便還是都會自己推著點滴架走到廁所,導致滿地都是落紅的血⋯而且每次去都大費周章,所以護理師就幫我插了尿管(尿即時排空對胎頭下降也有幫助,不然頭容易被膀胱擋到)還好多虧了減痛點滴,插尿管也一點感覺都沒有!

接著護理師讓我自己隨著宮縮練習用力,過半小時左右她再來看我的時候,就已經全開了!她在我用力的時候幫我內診,這時候護理師說「破水囉!」,但因為無痛所以我完全沒有感覺到水流,所以這胎即使生完了,我依然不知道破水是什麼感覺(笑)

雖然比我想像的更快宮頸就全開了,但是就如同產檢時預料的,胎兒的頭太大了,所以頭還在很高的地方,不管怎麼用力都下不來。內診的時候,護理師伸手進去(感覺整隻手都進去了!)摸寶寶的頭說:「通常胎兒的頭要經過產道要變成尖的才下得來,但是你的寶寶的頭一直都維持圓的,所以你一放鬆他又縮回去了⋯」醫生說有人全開後用力30分鐘就能上產檯了,有人要3小時,不知道你是哪種⋯但如果20:00-21:00頭還下不來,就差不多要剖了(囧)

於是接下來的5個小時(16:00-21:00)我都在正躺、側躺、抓腳踝等等各種姿勢下,配合每兩分鐘的一次宮縮,不斷用力⋯每次感覺到宮縮來的時候,可以看到機器上的數字越來越大,然後我就要深吸一口氣,憋住,老公開始從1數到10,我在這十秒內就不停地想像我要把子宮裡的千年宿便往下推出⋯其實子宮收縮的時候就會不自覺想用力了,有幾次收縮停下來休息反而覺得痛,用力卻能舒緩,人體真神奇!

用力到21:00的時候我已經全身痠痛得不得了了,好像連做了5小時的仰臥起坐一樣,背痛腰痠,陣痛即使有減痛還是越來越帶感⋯(中間其實麻醉醫師還來幫我加過一次藥,因為我覺得越來越痛,然後眼角餘光一瞄,看到我的減痛點滴好像在漏⋯地上還一攤水(O_O)) 差點我都想說要不要直接剖算了,沒想到醫生說「推個肚子用真空吸一下應該出得來!如果吸3次還出不來再剖吧!」然後我就被下令進產房了!

(下集待續)

三迪的生產記:

【懷孕日記】39W+2D 3900g巨嬰14小時自然產紀實@台安醫院(上)

【懷孕日記】39W+2D 3900g巨嬰14小時自然產紀實@台安醫院(下)

arrow
arrow

    三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